Solaris系统多用户模式下系统备份和多分区写入磁带

Solaris系统多用户模式下系统备份和多分区写入磁带

Solaris系统多用户模式下系统备份和多分区写入磁带的步骤

  1. 使用fssnap为要备份的分区做快照
    • 先在APPserver上为/分区做快照,将快照文件存放在/data/backup/目录下,名字为root.snap。命令如下: root@mdc - cq - sun1#fssnap - Fufs - obs = /data/backup/root.snap /dev/fssnap/0 此命令执行后,会创建一个用于快照的虚拟设备文件/dev/fssnap/0
    • 接着为/export/home分区做快照,快照文件存放在/data/backup/目录下,名字为export.snap,命令执行后会创建虚拟设备文件/dev/fssnap/1
    • 查询文件快照的相关信息,可以使用命令root@mdc - cq - sun1#fssnap - i查看1/export/home的信息,使用root@mdc - cq - sun1#fssnap - i /查看某个快照的具体信息,例如: Snapshotnumber:0 RawDevice:/dev/rfssnap/0 Mountpoint:/ Devicestate:idle Backingstorepath:/data/backup/root.snap Maximum backing store size : Unlimited Snapshot create time : Thu Oct 20 14:57:21 2005 Copy - on - writegranularity:32KB
    • 对Oracle server的//export/home分区进行同样的快照操作,完成后执行/etc/init.d/xntpdstart
  2. 用ufsdump将多个快照分区备份到一盘磁带(以APPserver为例)
    • 在进行备份前,如果Oracleserver要使用APPserver上的磁带机,需将两个server设为信任关系,分别在两个/下建立.rhosts文件,写入内容++。注意,做完备份后需删除或注释.rhosts,否则可能导致不安全。
    • 进行备份操作: root@mdc - cq - sun1#ufsdump0ucfmdc - cq - sun1:/dev/rmt/0bn/dev/rfssnap/0; root@mdc - cq - sun1#ufsdump0ucfmdc - cq - sun1:/dev/rmt/0bn/dev/rfssnap/1; 这里需要注意以下几点:
      • 一定要用/dev/rmt/0bn,即使用非回绕模式,做完一个分区备份后磁带不回绕。
      • 每执行完一个分区ufsdump,不要对磁带做任何动作,否则可能使磁带定位不正确。
      • 全部备份完成后,使用mt - f/dev/rmt/0rewind回绕磁带。
      • 要记住每一个文件备份的顺序。
本篇文章所含信息均从网络公开资源搜集整理,旨在为读者提供参考。尽管我们在编辑过程中力求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,但无法对所有内容的时效性、真实性及全面性做出绝对保证。读者在阅读和使用这些信息时,应自行评估其适用性,并承担可能由此产生的风险。本网站/作者不对因信息使用不当或误解而造成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承担责任。
阅读全文